墨雨凝霜

靖苏、all叶本命 喜欢琅琊榜和全职 欢迎同好小伙伴勾搭!(文笔渣渣渣渣的不行,想起来了就写几篇)

《对黄昏》长评

    
  
  这篇文很早就出现在琅琊榜的tag里了,一开始并没有去看这篇文是因为“双臣子”的设定似乎不这么带感,也不是很让我有兴趣。但是某天兴致上来后翻太太主页一看,我才后悔自己怎么不早点发现这样一篇好文。
  
  
  
  首先,我个人最喜明朝历史。自某次看过《官居一品》后,就特别喜欢明朝背景的历史小说,如《万历十五年》我也是拼命看了一半的!当然,拖这本书的福,我对明朝的了解远超其他朝代(比如影视剧里经常出现的清朝唐朝等等),所以在看《对黄昏》时,文中大礼议的背景,各种官场上的潜规则,通俗用语等是非常熟悉亲切,太太一定也是研究过的吧。表白太太啊!
  
  
  其次,就是各种蜜汁带感的神奇设定啦!比如赤焰案成了大礼议,那林家就多少有些映射杨廷和的感觉,萧景桓就给人一种严嵩的感觉,当然他比严嵩发达的早。(其实说起中旨入阁应该是张璁吧)再比如这里琅琊阁的金手指成了锦衣卫,蔺晨是锦衣卫指挥使,细细琢磨一下觉得反而更加巧妙,金手指作用不变,还符合时代,同时也没有很出格的感觉。再再比如,就梅、林前后两个字,一个舍卓一个怀卓,当我体会了一下其中深意后,就简直是要献膝盖给太太了,太厉害了。除此之外还有好多好多地方,原谅我实在不擅长写东西,只能写成这样了。
  
  
  接下来,当然要说到靖苏的感情线啦!这里的感情戏和原著有所类似,都是一上来听了名声比较嫌弃的那种。但是这里因为背景设定变了啊,琰琰官场上的东西苏苏都要教啊,加上两人往来较之原著频繁得不是一点,所以靖苏的感情自然培养的快啊!所以掉马快啊!所以我能在三十多章看见苏苏就被景琰攻了啊!咳咳,正经的说,长苏虽然也有回避自己是林殊给景琰灌输“我是阴诡之人是奸臣”的思想,但是毕竟有自告奋勇出使大渝那桩事,所以感官转变还是很快的啦。
  
  
  然后,后文走向我看不出来,也不瞎说了,谈谈个人看完文后的感受好了。
  
  在这篇文的设定里,没有将军和谋士的对比,没有谋逆之类的大罪,没有火寒毒,没有父不知子,子不知父的悲剧,是万幸。但是既然有借用明朝的背景设定,那就要知道一件事,明朝政坛的动荡是空前的,特别是此处皇帝影射嘉靖帝。历史上的嘉靖因为大礼议而和臣子撕破脸皮,导致奸臣轮番上台,同时他好帝王心术,好制衡,所以像萧景琰其实也有被扶起来制衡萧景桓的意思,所以萧景桓察觉梅长苏的真正心思后,立即下了重手。当萧景琰不再是皇子,而只是臣子时,他就有了诸多限制和禁忌,臣子的命运尽在君主一念之间。况且他的性子是那么格格不入,没有梅长苏,他确实比不上旁人更讨皇帝欢心。
  
  赤焰之案变成大礼议,也不代表就轻松了,这反而可能更加困难。因为一个是实实在在的陷害,证据充分连皇帝也无法说什么,另一个则是皇帝的家事,臣子凭着祖宗成法和皇帝对着干,批评他的行为不合礼法,那皇帝发怒就是必然的了。当然大礼议背后深层次是皇帝要掌控权利,所以拿位高权重德高望重的首辅来开刀。但不管这么说,让皇帝认错平反的几率一下就减到几乎为零,除了皇帝挂了怂恿他儿子平反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了。期待太太怎么写后文!
  
  最后放飞自我一下。
  
  苏苏竟然不是六首只是探花!难过!苏苏本来好好的天官啊,六部之首啊,太子太保啊,那么牛逼啊,就罢官回乡了啊!难过!就算我知道后来一定会起复还是难过。苏苏还挨了廷仗,那身子骨本来就不好这得养多久啊!我苏就应该苏到底!琰琰当首辅他当次辅!多好啊!
  
  
  最后,表白太太!太太文笔超好文学功底超赞!文中的典故,典籍都信手拈来,好想给太太打call!太太不嫌弃我就好,我其实好像和太太讨论明朝的呜呜呜呜呜呜。 @其安易持

评论(5)

热度(26)